English

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科技成果选介

2000-10-3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编者按: 1998年2月4日,江泽民总书记对中国科学院呈报的《迎接知识经济时代,建设国家创新体系》的研究报告作了重要批示,支持中科院“先走一步,真正搞出我们自己的创新体系”。同年6月9日,国家科教领导小组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关于中国科学院开展“知识创新工程”试点的汇报提纲》,标志着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工作正式启动。两年多来,中科院同志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以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为核心,以凝炼科技创新目标为导向,以体制改革和机制转换为突破口,以队伍建设为重点,勇于改革,大胆创新,试点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同时也取得一批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本版从这期起,开辟专栏《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科技成果选介》,对其中部分重要成果及其在科技和国民经济中所产生的重要作用予以介绍,敬请读者留意。

专利成果为国民经济作出重要贡献

中科院1999年底初步统计累计专利申请已超过7000余件。在1985——1998年的统计中,发明专利申请约占62%,实用新型专利申请约占37%,外观设计专利申请约占据1%。1998年中国科学院专利申请1059件,占全国科研单位专利申请的37%。1989年至1999年,中国科学院获中国专利金奖9项,占全国专利金奖70项的13%。

中科院近80多个研究所从事与农业相关的栽培技术、品种、肥料、农药、植物生长调节剂、农用新材料以及农副产品深加工技术和水产、畜牧、禽类养殖的饲料开发和养殖技术等的研究。现已申请专利近百项,已有50多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被授权并广泛应用。如长效碳酸氢镇技术已改造50多个小化肥厂,累计推广应用3000多万亩,亩产增加12%以上。甲氰菊酯高效优质杀虫农药广泛应用,每年产值2.8亿元。

例如,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发明的氟塑料合金在石油、化工、冶金、机电、水处理等领域广泛应用,年均产值五千万元;上海硅酸盐所发明的新型声表面波基片材料,新增产值共1.3亿多元,创汇1850多万美元,创利税7800多万元;声学所发明的一种能帮助船舶安全靠离码头的特殊水声设备,已创经济效益340万元,节约外汇120万美元,节电20万千瓦时,等等。(南)

帕金森氏症与糖尿病有望得到根治

以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为主要承担单位的国家“九五”攻关项目“微囊化人工器官”的研究结果,初步证明了微囊化组织细胞移植治疗神经、内分泌疾病的安全性与可行性,为目前无法解决的帕金森氏症、糖尿病等疑难症症的治疗开辟了新途径。该项研究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微囊化组织细胞移植的研究在国际上开展已有十几年的历史,加拿大和美国科学家在此项工作中都有不菲的成果。中科院大化所的马小军研究员曾在加拿大直接参与微囊化细胞移植于糖尿病猴的实验工作,在国内继续与有关单位开展合作研究,已具备制备生物微胶囊的仪器和技术以及将微囊化组织移植于动物乃至人体试验的各种条件,完成了世界第一组微囊化牛肾上腺细胞移治疗帕金森氏症样猴的试验,以及国内第一组微囊化猪甲状腺细胞移植治疗甲状腺机能减退症大鼠的试验,通过成果鉴定。同时还完成了世界第一组微囊化牛肾上腺细胞移植治疗癌症晚期顽固疼痛病人的临床试验,止痛效果良好。

人造器官作为器官移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世纪医学进步的特征。然而糖尿病、帕金森氏症、老年痴呆等一类神经、内分泌疾病却无法采用像心、肝、肾脏等整体器官的移值手术来根治,目前主要依靠终身服用激素类药物维持生命,不仅给病人带来痛苦与不便,而且长期使用会诱发抗药性,更无法控制众多的并发症。与器官移植类似,将异体或异种组织细胞移植到体内以代替受损组织有可能实现此类疾病的根治。然而不同的是组织细胞移植面临着人体免疫排斥效应的重大障碍。“微囊化人工器官”正是解决免疫排斥问题的重要技术。(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